close

DIETA_MEDITERRANEA_ITALIA_地中海飲食法

地中海飲食法 (Mediterranean diet) 在國內外都很盛行的飲食法,由於有許多資訊及研究案例證明地中海飲食法能有效瘦身,減少心血管疾病,預防阿茲海默症,有效減肥,不易復胖,並被 WHO 世界衛生組織公開讚揚推薦,地中海飲食法在全世界快速的流行起來。 
橄欖油的興起可以說也是因為地中海飲食法的風行而熱銷。

地中海飲食最早是被一位長駐於義大利Pioppi的美國醫師 Ancel Keys (地中海式飲食法之父) 發現,他認為這樣的飲食法有益健康,可惜當時並沒有受到注意,直到 20 世紀文明病越來越多,大家才發現地中海飲食法。

地中海飲食特點

地中海飲食指的就是義大利、希臘、西班牙等地中海沿岸國家居民的傳統飲食方式。 
主要以蔬果、魚、五穀雜糧、堅果、橄欖油為主。 
嚴格來說可歸納出七個準則,包括 :

  • 多吃 Omega 3 的食物,如核桃,魚肉,亞麻籽油,芥花油
  • 多補充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油品
  • 每天吃七份以上蔬菜水果
  • 多吃植物性蛋白質
  • 避免飽和脂肪
  • 避免吃富含 Omega-6 的食物,如棉籽油,大豆油,玉米油
  • 避開反式脂肪,比如人造奶油,酥皮,油炸食物

與台灣傳統少油少鹽少糖的健康觀念相比,地中海飲食至少明顯區分出脂肪的好與壞,並且鼓勵大家多攝取好的脂肪,地中海飲食也強調不要視肉為邪魔,可以適量攝取好的肉,比如魚肉。

因為人體需要必需脂肪酸,所以好的脂肪很重要

關於脂肪,地中海飲食也強調要

多攝取 Omega3,少攝取 Omega6,飽和脂肪,反式脂肪 
  
盡量不要攝取加工食品,多攝取原形食物

相比 1992 年飲食金字塔以穀類為主,地中海飲食也是近代飲食金字塔的建議原則,或者說近代飲食金字塔是仿照地中海飲食。

現代飲食金字塔

希望飲食法,飲食金字塔
現代飲食建議已經由金字塔改成圓盤,意味著什麼都要多吃一點,均衡飲食。 
其中並不特別限制或增加哪個類別,依照族群,年齡,性別的不同,飲食建議也會有所改變。 
詳細可以參考 ChooseMyPlate.gov

地中海飲食金字塔

希望飲食法,地中海食金字塔

Omega3 和 Omega6

地中海飲食特別強調 Omega3,他們聲稱現代飲食通常都攝取了過多的 Omega6,而太少 Omega3。 
Omega3 為我們帶來許多好處,包括 :

  • 降低血壓
  • 減少動脈發炎的機會
  • 改善心血管疾病
  • 降低三酸甘油脂
  • 阻止膽固醇入侵
  • 防止血栓形成
  • 阻止癌細胞傳遞
  • 減少肥胖
  • 增加腦力
  • 改善風濕性關節炎
  • 改善紅斑性狼瘡
  • 改善心情低落症狀
  • 改善躁鬱症,精神分裂症
  • 改善注意力
  • 增強認知能力
  • 改善氣喘

要研究 Omega3 的好處實在太多,隨便搜尋一下都有,畢竟是淺談,我不打算把所有數據列出來,介紹太多。 
不過換個角度想, Omega3 本來就是人體必需脂肪酸,我們攝取 Omega3 只是一個應該的行為,讓身體回到正常而已。 
部分相關資料 : 
Effects of Omega-3 Fatty Acids on Arrhythmogenic Mechanisms in Animal and Isolated Organ/Cell Culture Studies 
Effects of Omega-3 Fatty Acids on Cardiovascular Risk Factors and Intermediate Markers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 
Effects of Omega-3 Fatty Acids on Cardiovascular Disease 
Effects of Omega-3 Fatty Acids on Asthma 
Effects of Omega-3 Fatty Acids on Lipids 
Effects of Omega‐3 Fatty Acids on Cognitive Function with Aging, Dementia, and Neurological Diseases: Summary 
Omega-3 Fatty Acids, Effects on Organ Transplantation 
Omega-3 fatty acids

儘管如此,我們也不是完全不攝取 Omega6,畢竟兩個都是人體所需要的必需脂肪酸。

Omega3 及 Omega6 為人體必需脂肪酸

地中海飲食建議我們選用良好 Omege 比例的油品,比如橄欖油,芥花油,亞麻籽油,核桃油。

鯊烯 squalene

其中橄欖油因為有抗氧化劑 鯊烯 squalene,所以被特別推薦,鯊烯具有抗發炎,延遲血栓形成,降低膽固醇等等的作用。 
關於 鯊烯 squalene 的功效我們可以參考 : 
Influence of squalene feeding on plasma leptin, testosterone & blood pressure in rats 
Effects of vitamin E and squalene on skin irritation of a transdermal absorption enhancer, lauroylsarcosine 
Effect of squalene and shark liver oil on serum cholesterol level in hamsters 
Squalene: A natural triterpene for use in disease management and therapy 
Squalene, olive oil, and cancer risk. Review and hypothesis 
Squalene and its potential clinical uses 
Effect of squalene on cyclophosphamide-induced toxicity 
[Shark liver oil as a supporting therapy in atopic dermatitis 
Effect of squalene on tissue defense system in isoproterenol-induced myocardial infarction in rats

關於 Omega3 與 6 的比例,油的部分可以參考各種油品的營養價值,冒煙點,各種數值,及各種重大疾病的關係

地中海飲食也如此建議

地中海飲食法也強調了很多觀念,比如低脂高碳水化合物飲食的問題。 
低脂高碳水化合物飲食聲稱能促進新陳代謝消除體內多餘的脂肪 
這理論大概只有一點是正確的,那就是身體要消化碳水化合物所使用的能量,比消化脂肪更高,儘管如此,這種透過消化碳水化合物所多出來的能量其實少之又少,減重效果根本少得可憐。 
這個由Rockefeller University 所做的研究大概狠狠的打臉了那些「相信碳水化合物完全不會變成脂肪,只有吃脂肪才會囤積脂肪」的人,裡面提到有證據顯示高(超量)碳水化合物會導致肥胖,而超量碳水化合物在減重的成效遠比高脂肪,以及均衡飲食的對照組還要差。

脂肪替代品的可怕

很多人認為既然不要不吃脂肪,但脂肪(比如豬油)好像又很可怕,那麼來吃些人造脂肪(人造奶油)好了,這樣也許會比較健康點。 
可惜

全部的人造脂肪都比天然脂肪還要可怕 😨

人造脂肪最大的問題就是有反式脂肪的存在,雖然反式脂肪也存在於天然食品之中,但就和膽固醇有分好壞一樣,人造脂肪產生的反式脂肪存在著劇毒,會產生自由基,進而破壞我們人體細胞的運作。 
天然的反式脂肪則沒有什麼問題。 
天然的反式脂肪多存在於奶製品之中,是草食性動物進行反芻時產生的。 
它對人體沒有什麼壞處,而且還有益身心健康。 
Natural Trans Fats Have Health Benefits, New Study Shows 
雖然礙於法規要標示為反式脂肪,但它其實可以歸類為飽和脂肪。

就如同上述,除了反式脂肪,脂肪還分飽和脂肪,單元不飽和脂肪,多元不飽和脂肪。 
而每種脂肪又依照碳酸有所區別,比如 25 碳酸的 烯酸(EPA) 就對人體健康有正面影響。 
我在希望健瘦身的<肥胖的利益共犯>裡談到了一大篇的脂肪,有興趣的可以參考。

我的實行經驗及感覺

我年輕時家裡就已經完全執行地中海飲食了,尤其當初剛在台灣興起。 
你問我關於地中海飲食的效果(比如瘦身,心血管,癌症),其實我沒辦法回答什麼,那時我年紀還小,不胖。 
但可以肯定的是我的健康狀況不是太好,至少我求學那段期間體弱多病是個眾所皆知的事實。 
儘管我們除了紅酒之外,完全仿照地中海飲食,我還額外攝取魚油,但是健康不好不打緊,去學校上課常常昏睡。 
對於喜歡吃肉的我來說,地中海飲食的肉量其實不多。 
肉量不夠,又沒有比較健康,所以年輕的時候我很不喜歡在家裡吃飯,也奠定了我對地中海飲食的排斥。

儘管如此,我在人生體重最高峰的時候也實行了一陣子,也就是剛搬回台中的那段時間。 
除了因為家中的飲食習慣沒有改變,三餐使用橄欖油烹調,大量蔬果及豆類,有時中餐會有魚肉及蛋,吃五穀飯,等等。 
另一個原因就是我想變瘦。 
我以為是自己在台北這幾年亂吃導致肥胖,我以為回到所謂的健康的地中海飲食就能瘦下來,畢竟爸媽從小就灌輸我「他們這樣吃才健康,我吃太油太多肉了不健康」。 
只是,結果令人惋惜,我的體重跟體脂肪一樣沒變化,體能一樣差,精神不濟。

這時地中海飲食法給我的感覺是 :

  • 有錢人吃的,無論橄欖油,魚肉,起司,堅果都不便宜
  • 並沒有解決重大疾病,比如家父長年如此飲食,還是有心血管疾病,父親推說這是沒辦法改變的
  • 周遭因家父影響,也很多人實行地中海飲食,但是有癌症的還是有,高血壓的一樣高血壓
  • 沒辦法瘦身,至少我吃了半年是沒效的
  • 各國政府要負很多責任

總結來說,地中海飲食的很多理論並沒有錯,比如 Omega3 和 6,對於膽固醇的描述,以及部分不好的脂肪描述。 
但是地中海飲食對於食物種類的挑選及份量不是很正確,不夠完整。 
比如地中海飲食對於紅肉極為排斥,但是正確的紅肉,比如草飼的牛肉就很好,有非常多對人體有益的健康物質。 
又比如地中海飲食對飽和脂肪極為排斥,但其實飽和脂肪沒有那麼糟,甚至有益人體健康。 
關於更多,你可以在我們的部落格官網看到。

無論如何,我最終整合了數十個飲食法的優點,整理出希望飲食法,發現它能真正有效減重,不復胖,對身體健康,它讓我

吃我想吃的東西,想吃多少就吃多少,而且不會復胖,吃東西也不用計算東計算西。

而且希望飲食法為我帶來脫胎換骨的表現,

我的體能遠比 18 歲的時候還要好。

希望飲食法也為我脫魯,讓我

頭腦清醒,專注力提高,不再像以前感覺腦中有霧,混沌不清。

而這一切只是我改變了一些飲食內容,吃正確的食物,不花錢買一大堆補給品,安心吃,開心吃。 
如果我可以,你也一定可以!

arrow
arrow

    希望健瘦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